黑羽霞子🤍🤍⚰️

社恐INFJ4w5,铁血混邪杂食欧美人请自行避雷,漫威养老全员+反派控,目前地狱客栈中毒中
lof可随便日,提问箱长期开放点梗

【随笔】生科生读研周报

是不定期更新的日记段子类日常栏目

省流:通篇都是牢骚


1.

    在这度日如年的一周里,我横竖睡不着,翻来覆去地爬起来盯着手机,发现字里行间满满地都是“不要读研”四个大字。

    自从念了书,极度想死的概率从30%飙升到了80%,频率也从每月一次变成了每周五次,我严重怀疑我可能活不到毕业的那一天。


2.

    在生活方面,我原本的打算是九月一号直飞澳门,落地美美地玩上几天,然后再入住。就在预定日期的几天前,我住的城市因为疫情直接封死了,所有的直飞航班全部取消,转机飞珠海的也是买一班取消一班,眼看要有被关死在家里的迹象,各种风言风语也都说这轮恐怕要锁到13号左右。

    雪上加霜的是澳门教育版又发下通知,在9.19日线下授课恢复之前,所有人必须已经在澳门或珠海住上了10天以上,不然不允许参加课程。打电话问过学校,也说如果19号来不了学校,是不会提供网课的,并且缺的课全部按旷课处理。就算你有幸在十几号成功解封,杀入澳门,他们也要从这一天开始数,数不到十天你哪怕人已经在学校了,核酸也是阴的,依旧不让你上课,给你记旷课缺席。

    在如此恶心的政策前后夹击下,我和老爹一合计,只能丢下我妈,留下一人份的行李准备天价邮费邮寄,然后带着三个箱子五个包赶在小区落卡的前一个小时,屁滚尿流地冲出去坐上飞机就跑,飞到了广州,然后坐出租车开去了珠海,开始了长达十天的洗码生涯。

    题外话,我爹为了省钱非要打机场出租,死活不订个大点的商务车,结果又碰上了辆电动出租,开到一半先跑去临时充了十五分钟的电,然后上了高速速度跑不上100,还不开空调,等折腾完这顿飞机+晕车出租差不多已经过去了八个多小时,我甚至感觉不到自己屁股但存在了。

    从那之后,我们就扎根在了珠海的酒店里,就住在横琴口岸边上,和校园隔河相望,每天做个核酸,数着日子等着自己的澳门健康码变绿。

    纯属因为我没那个胆量谎报行程过关,不然也早就已经成功杀进去过快乐日子了。

    今天是最后一天,明天早上我就要去过关了,不说了,说多了都是泪。


3.

    恰巧在这个关头,学校又开始给我们派发导师,美其名曰按各位的学术背景匹配相关的老师,结果转头一看分给了我那位核磁老师,做纯物理的,八竿子也打不上。

    再考虑到我衣柜里全是金属配饰一大堆的地雷系衣物,要是分到这个实验室里,我压根就没衣服能穿了。

    是真的一套都没得。

    与这名教授的相认过程也是颇为戏剧,原本学校会给每个人都发邮件通知他们联络哪位导师,只有我死活没收到邮件,反而是导师之前提前三天在半夜十二点多在微信上联系了我,要跟我拿英语畅聊。

    此时我第二天大早就要去赶冲关的飞机,已经睡了,结果大半夜又眯着眼睛爬起来被迫和他外文谈心,实属酷刑。

    这场聊天的结果就是他觉得我们专业不对口,希望我去联络一下其他的导师,没必要彼此折磨。

    从此,我就拉开了寻找导师的痛苦旅程。


4.

    由于这是一个非常交叉学科的破专业,院里的教授甚至一半都不是我们学院的,我看上的教授一半不带学生,一半对我展开了严格的面试流程,甚至让我上交求职信,折腾来折腾去最后说他们不打算招人让我哪凉快哪去吧。这几天,我感觉自己就像在传送带上滚来滚去的垃圾,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分类垃圾桶。

    更可悲的是,他们收到我的邮件后都表示那下午立刻来一趟聊聊吧,一旦我说明我进不去澳门,他们瞬间就表示那算了,他们还是想找能和他们面谈的学生优先。

    直接原地失去择偶权。

    绝望的我已经放弃了寻找对口的老师,只求有个人凑合一下让我毕业就好,于是去联络了教我们上课的女老师,本想着副教授可能没那么抢手,结果又是一样,但是这名人非常好的女老师答应和我zoom网聊一下面试。

    在这次面试中,我能感受到教授在不遗余力地试图劝退我,让我知难而退不要让她做坏人,先是逼问我读不读博,然后说他们缺钱所以不会给硕士发工资,然后又说他们必须每天朝九晚五坐班。这些我表示都OK后(毕竟本科基本也是这么过来的嘛太正常了),她陷入了沉默,然后问我:你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啊?

我:啊?

教授:你不是学生物的吗?

我:对啊。

教授:那跟认知神经也不对口啊,你属于跨专业了吧,为什么跑怎么远?

我:(哑口无言)

    直到此时此刻,我才知道,原来我选错专业了吗???原来你们跟神经生物真的半点不沾边吗??所以整个院没有一个教授是学生物起家的吗??所以你们都不要我跟我说专业不对口的吗???

    但是你特么招生网站上写着“优先考虑生物、医学相关背景的候选人”啊?????

    我他妈被官网骗了是吗????

    或许是我看起来太傻逼了,教授又委婉地表示我们可能不合适,要我再仔细考虑一下是不是真的喜欢她的方向,她也要再见几个人看一看,周二才会告诉我答复。

    我:哦。

    还能咋办。

    被踢了一周的皮球,我怀疑我的宿命就是回到接盘侠物理老师的怀抱,然后用我空洞的物理背景和他彼此折磨。

    累了,毁灭吧。

    早知道当初就去西交利物浦了。

    我不该被漫威电影冲昏头脑,跑到这么南的地方来呜呜呜呜呜呜呜。

    南方仿佛跟我有仇。

    所有教授都有质问我为什么要来这么南的地方上学。

    我总不能说北方的学校我也考不上啊吧????

    希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都要慎重考虑,不要被招生办骗得连裤衩都不剩了。

    我要去崩溃一会儿了。

    过两天就要去适应神奇澳门,和学校办事处和宿舍大蟑螂搏斗了。

    我的吉林好室友已经入住很久了,第二天跟我说她已经杀了八只蟑螂,报修了没有一个好部件的浴室,还正在考虑再换一种药试试看。

    我好爱她。

评论(17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