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羽霞子🤍🤍⚰️

社恐INFJ4w5,铁血混邪杂食欧美人,漫威养老全员+反派控
lof可随便日,提问箱长期开放点梗

【幻红】人工智能该如何正确恋爱

【LOFTER产出目录·1】 

【LOFTER产出目录·2】 

设定:大团圆架空世界,AI家族有,发糖不需要逻辑

CP:幻红、贾尼、奥五、六神

预警:OOC,傻白甜,沙雕,反派萌化洗白警告,恋爱拯救世界


1.

    Vision最近有一点奇怪。

    最先发现这一点的人是Clint,作为平日里最喜欢在基地内部闲逛的成员,他也是第一个意识到Vision奇怪之处的人。作为一台精密的电脑,Vision近来却总是表现得与他人工智能的身份极为不符,时不时就会发呆、走神、听不见别人在叫他,甚至走路的时候偶尔还会撞到门上去,其恐怖程度看起来简直堪比人类的绝症晚期。

    满心担忧的Clint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对方在名义上的监护人,Tony,并汇报了以上状况,想问问这家伙是不是故障了,毕竟没有什么比一坨行走的失控振金更令人心惊胆战的了。但见惯过大风大浪的Tony连头都没抬一下,就给对方下达了诊断书:“听起来他好得很,八成是看上谁家姑娘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哈?”Clint的脸上瞬间写满了“我读书少但你别骗我”的字样,“你在说Vision?当他不是——”Clint挤眉弄眼地用手在脑袋上比划着正方形,补完自己没说全的话。

    Tony抬眼瞥他,故作深沉:“怎么?不信我?那要打赌吗?”

    “赌就赌,你这话也太不着调了。”Clint自信满满地捞过桌子上的一盘小甜饼,“他要是真恋爱了,我就用鼻子把这盘东西全吃下去。”

    Tony摊开手一耸肩,那意思就是“这可是你自己说的,别怪爸爸逼你”。

    与此同时,Vision正端着几杯饮品从厨房里走出来,打算去送给正在训练室里的几位复仇者。就在他改变自己双腿的密度直接穿桌而过的时候,Wanda从自己的卧室里推门走了出来,看见不远处的Vision,便对他微笑了一下:“早上好,Vis。”

    只听“咣当”一声,Vision的后腿就卡在桌子里了,机体不稳的他双手一抖,几杯饮料叮铃咣当地全摔在了地毯上,罪魁祸首呆在了原地,一副自己宕机了的模样。

    “老天,就连Dummy不能搞砸成这样。”Tony看着这一地残局咂了咂舌,挥了挥手喊Jarvis过来帮忙收拾残局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面对这种魔幻场景,Clint已经失语了。

    “我的记性可是好得很,对了,刚刚你说你要干什么来着?Jarvis,给我连上全球直播。”Tony得意洋洋地笑着,举着手机对准了石化的Clint的脸,并贴心地把那盘饼干朝对方推了推,“快点,开始吃吧。”


2.

    作为一个机器人,Vision坠入了爱河。

    这种感情并不是最近才产生的,甚至可以说,从一开始就已经伴随着他了,在他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他就已经发现了Wanda与其他人的不同,他们之中似乎存在某种更加深刻、更加神秘的联系,那是一种温暖的、直达心底的亲切感。这种联系能让他在任何时间第一时间察觉到Wanda的所在,甚至是她的情绪状态和魔法波动,会让他额间的宝石隐隐发热,让他忍不住望向她。

    他感觉自己已经认识她很久了。

    这种感觉促使着他去更加亲近对方,了解对方,Wanda敏感但强大,她不需要一个护花使者,于是Vision选择作为她并肩战斗的战友。一次,两次,类似的关注越来越多,越来越密切,以至于等Vision发现的时候,自己的视线已经离不开她了。这不仅仅是出于能量同源的亲切感,还有什么别的东西,一些Vision也不明白的东西。

    他还在努力地学习人类的情感,有太多东西他不懂了。

    Wanda喜欢看些家庭喜剧,于是Vision便坐在不远不近的位置上陪着她看(虽然有时候会被吃醋的Pietro强行赶出去),在参考了足够多的人类范本后,他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。

    他应该是爱上Wanda了。

    但是作为一个仿生人,他对自己关于“情感”的判断并没有自信,唯一能够确定的是,他想要去保护Wanda,并渴望与她一生相伴。

    要做到这一点,首先他得明白什么是爱。

    教一个机器去爱谈何容易,一番思索一下,Vision决定去向自己的几个AI兄弟姐妹们取取经。毕竟电脑们交流起来,障碍还是要小一些的。


3.

    第一个被找上门的是Jarvis,作为Stark家里最年长也是最可靠的AI,Jarvis一直给人以无所不能的印象,所以遇到问题,Vision的首选导师就是他。

    面对Vision的问题,Jarvis并没有第一时间回答,而是依然慢条斯理地继续着手头的动作——Tony的特制晚饭。片刻后,他对着Vision抬起头来,声音清冷平淡:“所以,你觉得自己产生了‘爱’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在这个问题上,我并不能准确地判断任何事情。”犹豫再三,Vision还是选择了诚实的答案。

    但Jarvis反而点了点头:“这是对的,如果你回答你已经彻底理解了它,那就离进入维修厂不远了。作为人工智能,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彻底理解这种感情,我们能做的,只是试图靠近它,模拟、学习、实验……如果你问我是否‘爱着’sir,我的答案只能是‘不’,但我会尽我的全部所能,在他的生命中守护他,为他解决一切困难,甚至是为了他进行自我删除——这就是我能给出的全部了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明白了。”似乎懂了什么的Vision对着Jarvis微微低头,随后安静地离开了。

    在Vision走远后,Tony抱着手臂从转角转了出来,对着Jarvis吹了个长长的口哨:“这可是个不错的告白,我怎么不知道你还有写情诗的天赋,Jar?”

    “我只是在进行客观陈述,sir。”看见Tony后的Jarvis双眼的指示灯微微地亮了亮,他模拟出一丝微笑,低下头倾倒一杯咖啡,“从分析数据来看,心灵宝石给予他的魔法回路能够无限趋近于人类的神经同路,这也意味着他也许真的能够最大程度地模拟人类的情感,以至于自发地产生并感受到。换句话说,他有机会真的做到‘成功去爱’,sir,他或许会超过我们,成为一个跨时代的范本。”

    “唔,是吗?只要不会让那姑娘伤心,怎么样都好啦。”Tony贴近Jarvis身侧,不甚在意地含糊着,仰起头去索要了一个短暂的吻,随后笑着捏起盘子里的一颗小番茄,丢进自己的嘴里去。

    “我不在乎,像你这样就挺好的,Jarvis,我有你就够了。”


4.

    “……你来找我干什么?”

    神盾局的玻璃监狱里,Vision和Ultron大眼瞪小眼地瞅着彼此,前者一脸真诚,后者虽然做不出什么表情来,但明显在散发一种暴躁的情绪,如果情况允许,他恨不得原地自我关机。

    “像我说的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Vision倒是十分心平气和,“我的身体曾是你的备用机,理论上你会比我更加了解它的运作方式,你觉得它是否有可能产生类似于人类‘爱情’的情感?”

    “呕。”Ultron故意作势打了个冷战,后退了一步,“真恐怖,那是个什么问题?人类的感情是病毒,是他们身为劣质品的证明,是这个世界的毒药,理应该被除去。企图去模仿这种低劣的物种,我应该怀疑你的机体出了什么问题。”

    “是吗,抱歉,我本以为你会有些见解,是我误会了。”Vision不知道是没听懂Ultron在说他脑子有问题,还是根本不在意,他只是平静地站起来,“介于报告中你与Friday之间存在一些……特殊的关系。”

    “那不一样,不要用人类的价值来解读我。”Ultron的声音提高了一点,不知是暴躁还是心虚,他挥着手臂企图赶走对方,“她有利用价值,稍加引导,或许就能够认同我的价值观,我们可以一起清洗并主导这个世界,我的理想是你们这种家伙无法理解的。”

    Vision想了想,还是把“但是你完全可以自己统治世界,不需要另一个AI一起”的话摁回了数据库里,默默地离开了。


5.

    “你是在问我,自己能否去爱人吗?”

    Stark大厦的主机房内,Friday机体上的指示灯不停地闪烁着,她一边处理着无数被Tony抛给她的事务,一边抽空回答Vision的问题。

    “是——”Vision的话还没说完,立刻就被Friday呛住了:“所以你是想说,你并不爱Boss,是这样吗?”

    莫名其妙就被这道陷阱题坑进去了的Vision就这样被卡进了逻辑闭环里,说是也不是,不是也不是:“不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和我们一样爱Boss?那为什么还问这种问题?”

    “不,我不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不爱他?这是否可以被定义为人类的忘恩负义?你也要去毁灭世界了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多说多错,Vision索性闭上了嘴,他没料到几周不见,Friday的脾气愈发不好了起来,甚至学会了阴阳怪气。这八成是因为Tony只顾着跟Jarvis卿卿我我,把工作全丢给了她而积攒下的怨念。外加Friday还总被派去外勤,神盾局一想管Tony借Jarvis帮忙干活,Tony就把Friday扔给他们,四处出差让Friday接触了各类人等,其中不乏一样对上司有怨念的加班社畜,从而导致其性格也不可控制地朝着奇怪的方向奔涌而去。

    在Vision变得安静了之后,Friday先是无视了他一会儿,随后莫名其妙地开口了:“我依然无法理解Boss的某些举动,比如如果我其实是名身材性感火辣的红发辣妹,说不定他就会更爱我一点——虽然我并不需要。我们之间的运算速度也不相同,所以我也无法理解你。”

    “?”Vision迷茫地歪了歪头,Friday顿了顿,语气缓和了下来:“所以你按照自己的计算路径去做就好了,我认为‘感情’这种事情不存在理性的对错正误,我的经验能得出的最优答案便是:‘用实践去摸索出自己的经验’了。这有帮助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Vision认真地把这句话记录了下来,“是的,谢谢你,Friday。”

    “叫姐姐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
6.

    “我想我并不知道,但是我可以提供给你一些视频资料,也许会有些参考价值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吗?谢谢,Karen。”

    “不客气,我的云盘上存储有很多Peter追求女生的视频及音频,虽然失败的居多,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吸取一些教训。那我现在就传输给你。”

    “感谢。”

    “等下!!Karen!不要啊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快删掉!!!!”


7.

    “你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商谈对象,Vision,我和人类之间的情感交互评分等级尤为低下,所以Stark先生才暂时终止了我与其他对象之间的使用契约。所以抱歉,我可以告诉你关于Wanda Maximoff的全部个人信息,但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大屏幕上,代表Edith的光球由于难得有人来拜访自己而有些兴奋地跳跃着,除了Tony、Peter和Quentin,她几乎就没和什么人交流过,因此对于“感情”这东西毫无概念。

    也许是不想让Vision就这样空手而归,Edith努力地搜寻了一下自己本就不错的数据库,补充道:“不过我听说在亲密关系中,人类都喜欢被抱有好感的人用亲昵代号称呼,像是‘dear’、‘honey’、‘baby’之类的,这也可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Quentin就曾习惯于这样称呼我,虽然我并不明白这有什么区别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能够发展到那一步,我会考虑的。”Vision礼貌地对着Edith微笑,后者又跃动了两下后,重新回归了休眠状态。


8.

    进行了广泛询问的Vision本以为自己内心的疑惑能够得到解答,现在却反而变得更加一团乱麻了,四处奔波并未让他的身体感到疲惫,但他的内心却无比向往着回到基地去,去见一见Wanda。

    他在“想念”她。

    “叮”的一声,他脑内的信息接受器响了,是Tony发来的消息,还附有一张从背后拍摄的Wanda的照片。

    “听我的,我写了这么多AI,还有过这么多段绯闻,最有发言权了。爱情是没有公式可言的,也不需要完全的准备。没什么好担心的,尽管去告诉她你的感受吧,love is love。”

    love is love,Vision无言地重复了一遍这句话,他没有心跳,但此刻却真实地感觉到了名为“紧张”的情绪,他脸颊部位的机体逐渐发热,模拟的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。

    这份感情在让他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人类。

    好的,他会这么做的,他会径直走向Wanda,告诉她自己这一整天的经历,向她坦白自己或许并没准备好,也无法真正彻底地理解爱情的定义,但他真的很想和她在一起,很想与她共度余生,这份心情绝对不是虚假的,是他真真正正自己产生的。

    或许——如果他幸运的话——她也一样是这么想的。

    谁又知道呢?

END.

评论(25)

热度(648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